特藏

传播,是一个十分古老的活动,也是一个十分现代的景象。在今天这个资讯社会里,传播和我们的生活译息息相关,密不可分。任何一个人恐怕都难逃传播所撒下的天罗地网,而传播世界又是如此的复杂万端,真伪难辨。因此,如何使传播知识普及大众,使得大众都能正确认识传播的特性,进而养成辨识传播的能力,应该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。

远流《传播馆》在整理选译西方传播学界公认的数十本名著之后,为了使传播知识更落实于本土、更普及于大众,乃扩大出版计划,收录更多的传播佳作,以飨读者。

希望这套由国人自己撰写的丛书,能与名著译丛辉映。拓展大众的传播视野。

我国新闻教育,自民国七年北京大学开设新闻学,民国九年上海圣约翰大学首创新闻系,迄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历史,氮气效果,仍未达到成熟丰收的阶段。究其原因,我国新闻科系缺少专任师资与研究出版,是形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因素。因为没有专任师资就没有研究,没有研究就没有出版。而研究是一切进步的动力,出版又是研究、智慧、与经验的结晶;而没有出版,新闻教育就始终停留在草创时期。

自民国五十六年,除定期出版新闻学研究外,在新闻学丛书出版方面,有李瞻先生之世界新闻史、程之行先生之新闻原论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研究院贝克院长之美国报业面临的社会问题、以及各国报业自律比较研究、比较新闻学、与比较电视制度等。以上丛书,均获好评。